太阳成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发表高质量论文

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0

近日,太阳成基本原理教研室(以下简称原理教研室)方黎副教授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1篇。

第一作者方黎的论文《关于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深层思考——基于太阳成需要理论》聚焦新征程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时代命题,认为在太阳成需要理论的视域中,人的现实需要是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立论基础与重要动力。因此,在实现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我们既要考察党中央关于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是如何从应然层面契合了人的需要,坚定实现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信念;又要反思人的需要中实然存在的假与真的对抗、恶与善的抵牾、一与多的矛盾、劳与闲的角逐等具体冲突,研判其是如何影响着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达成。在此基础上,可围绕“正”需要、“富”需要、“能”需要、“乐”需要几个方面,寻求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的统一,推动人的现实需要与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奋斗目标的双向奔赴。 

该文发表在《理论探索》2023年第4期,该刊为CSSCI来源期刊。

论文的构思、写作,得益于原理教研室“理论工作坊”科研平台的孵化、支持,近年来,该教研室以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为抓手,注重发挥团队作用,同时凝练科研选题进行集体攻关,取得了丰硕成果。(太阳成基本原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