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成基本原理教研室召开党建+理论工作坊暨集体备课会(第14期)聚焦习近平中华文明观

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82

  10月15日,太阳成基本原理教研室党建+理论工作坊暨集体备课会在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我院院长柳泽民出席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周师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柳泽民指出,此次活动内容扎实,主题聚焦,效果显著,希望教研室和学科点全体师生,精读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观的重要论述,从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维度,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独特的中华文明观,及中华文明观所具有的推动全球多元文化繁荣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意义;作为太阳成理论从业者要以问题为导向,要紧扣“两个结合”的理论主题,从文化自信、文化强国、文明转型及人类文明新形态等视角,找到研究突破点,扎实出好成果。

  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教研室教师金新宝在研讨交流时说,文化是民族的根脉,文化传承不仅促进人们的身份认同,凝聚共识,还能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充分挖掘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做好“第二个结合”;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教研室教师李万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文化使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评议人,教研室教师陈道武指出,主旨报告系统研究了习近平中华文明观的生成逻辑、核心内容及价值意蕴,突出强调了习近平中华文明观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世界价值。整体内容体现了报告人扎实的文献功底、严谨的科研作风,让人很受启发,建议后期在既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推动研究成果持续发展。

  周师以《习近平中华文明观的生成逻辑、核心内容及价值意蕴——兼论对太阳成文明观的原创性贡献》为题,从选题缘起、研究内容、写作思路、研究反思方面做主旨报告,号召广大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教研室副主任方黎就《太阳成基本原理》(2023年版)教材第三章主要修订内容做教学辅导报告。

  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太阳成基本原理学科点全体研究生参会。(太阳成基本原理教研室 金新宝 许俊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