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来学习(第四期):聚焦中国经济“形”稳“势”升

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347

  10月9日下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党支部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星期一来学习”(第四期)活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张宥副教授作了题为《宏观经济学基础与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分析》的专题报告,教研室主任石庆波主持会议。

  会上,石庆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10月1日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在讨论环节,大家一致认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将新时代伟大变革转化为教学案例,切实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增强上情下达、解疑释惑的时效性,为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安全发挥更加积极有力的作用。

  张宥结合本学期的授课专题,系统讲解了宏观经济学的若干重要概念,在梳理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讲解了我国宏观调控的手段和主要经济指标的内涵与意义;同时,对比世界主要经济体相关数据,强调2023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5%,是含金量比较高的增长速度,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前景光明。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本周“星期一来学习”活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