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成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发表高质量论文

发布时间:2023-09-06浏览次数:10

  近期,太阳成基本原理教研室(以下简称原理教研室)教师陈道武、方黎先后在CSSCI(来源)期刊上各发表高质量论文1篇。

  陈道武的论文《以“中国叙事”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评<The Dual-Entity of Market Competition>》认为,传统经济学从企业微观层面和国家宏观层面考察经济增长问题,构建了解释经济社会现象的微观基础和宏观框架。微观经济学以研究资源配置为目标,假定资源利用不成问题。但缺陷是,将资源稀缺视为资源配置中的唯一假设和前提条件,将产业经济视为市场领域中唯一的经济形态,将企业行为视作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唯一方式。该文发表在《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23年第4期,该刊为CSSCI来源期刊。

  方黎的论文《文化共同体的生成逻辑与演进机制——兼议新征程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的发展策略》以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框架,对文化共同体的理解需放置在个体与“类”的互证中、文化的“人化”与“化人”的辩证中、社会发展的“因”“果”联系中予以阐释。文章认为,在文化共同体的生成中,实践先导是基本前提,文化记忆是重要条件,文化利益是动力因素,价值共识是显著标志。文化共同体的演进机制在常规运行的基础上,常经历危机冲突与双向转型的曲折发展,具有“自由人联合体”属性的高级文化共同体的演进机制必然是否定之否定的过程。文章提出以此为理论参照,新的历史场域中,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的演进正处于创新性转型发展阶段,通过实践养成、以文化人、视域融合、价值熔铸等策略,有助于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的高质量发展。该文发表在《广西民族研究》2023年第3期,该刊为CSSCI来源期刊。

  以上两篇高质量论文是原理教研室“理论工作坊”科研平台孵化的成果。近年来,该教研室以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为抓手,注重发挥团队作用,同时凝练科研选题进行集体攻关,取得了丰硕成果。(太阳成基本原理教研室)